豆类









蠶豆。




茄汁焗豆


豆类指雙子葉植物中離瓣植物豆科的泛稱[1],因而概稱為豆科植物,亦或稱豆子,指其使用的種子。本文特指供作食用或作為動物飼料的種類。


豆類植物種類極多,全世界有近二萬種[2],大部分用作蔬菜,如豌豆、菜豆、刀豆等,也有用作油料作物和作为粮食的辅助主食,如黄豆制作豆面,小豆制作红豆沙等。豆科植物由于一般具有共生的根瘤菌,可以帮助吸收空气中的氮,所以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丰富。


有的豆科植物在汉语中不叫“豆”,如花生雖屬豆科但在漢語中不用“豆”字稱呼。但另也有非豆科植物卻以“豆”稱之的,如咖啡豆、可可豆。类似豆子形状的物体有时也称做“豆”,如铜豆子。



品種


豆类的品种很多,主要有大豆、蚕豆、绿豆、豌豆、紅豆等。根据豆类营养和数量,可将它们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以大豆为代表的高蛋白质、高脂肪豆类。另一种豆类则以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为特征,如绿豆、赤豆。烹饪时通常用鲜豆及豆制品,不但可做菜肴的主料及辅料,而且还可以作为调味品的原料。



營養


據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科學家范希博士(Dr. George Fahey Jr.)指出,比較榖類食物,豆類食物有很高含量的耐久性澱粉質(resistant starch),這些耐久性澱粉質不容易消化,因此會通過胃和小腸去到結腸,在結腸內的細菌會將這些耐久性澱粉質分解,變成有防癌作用的丁酸鹽(butyrate),還有豐富的蛋白質。


豆類食物的好處是它有很多食物纖維和耐久性澱粉質,如黑豆內63%澱粉質是耐久性澱粉質;而一般經過處理的榖類食物如麵粉,它的耐久性澱粉質是比較少。



注釋




  1.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豆:字典裡列出了四種『豆』的涵義,除了泛稱豆科的植物,亦指中國古代的器皿,亦是姓氏之一,及二一四部首之一。擷取於2012-09-10。


  2. ^ 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 FABACEAE: 記錄了種類數量,豆科植物有745屬,19500種。擷取於2012-09-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nformation security

Farm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章鱼与海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