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婉婷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張婉婷
导演
英文名
Mabel Cheung
国籍
香港 中国(香港)
出生
(1950-11-17) 1950年11月17日68歲)
 英屬香港
职业
導演、编剧
母校
 美國纽约大学
活跃年代
1978年-至今



張婉婷(英文名:Mabel Cheung,1950年11月17日)香港著名電影導演、编剧。與丈夫羅啟銳一齊創作、製作、拍攝、導演、監製了多部膾炙人口的經典香港電影和華語電影,是華語電影界中少有的夫妻檔的導演組合,被稱為“雌雄大導”,二人通常會輪流擔任導演和監製。


张婉婷一直坚持拍摄具有香港本土情怀和浪漫中產、文艺气质濃厚的电影,与至今相恋30多年的男朋友罗启锐一起自组班子,以情侣夫妻档拍摄多部电影作品,二人作品多數以愛情、感性及愛為題,背景则穿越古今,涉猎题材由香港辐射至两岸三地,是香港新浪潮电影的著名导演。著名作品包括有《秋天的童話》、《我爱扭纹柴》、《八两金》、《七小福》、《宋家皇朝》、《玻璃之城》、《岁月神偷》等。张婉婷和罗启锐的作品,多由二人自编自导,其中2009年作品《岁月神偷》更夺得柏林影展的水晶熊奖,1987年的《秋天的童话》更席卷华人影坛,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多个奖项。


張婉婷與羅啟銳也擔任電影研究,以及在香港、北京、廣州的大學中擔任電影藝術學、創意學的講師。




目录






  • 1 簡歷


  • 2 導演


  • 3 監製


  • 4 電視編導(香港電台)


  • 5 演出





簡歷


張婉婷出生香港,早年於香港島半山區的英華女學校就讀,之後升讀香港大學心理系。畢業後到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學習文學及戲劇。及後再往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修讀電影,並於當時認識另一位同班同學羅啟銳。1978年至1980年在香港為香港電台導演電視節目,作品在包括在《獅子山下》及《屋簷下》中的單元、儿童节目《香蕉船》等。


1985年获邵氏电影公司力荐,首次執導电影《非法移民》,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1987年執導的《秋天的童話》大受歡迎,更獲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1989年年的《八兩金》獲金像獎五項提名。這三部電影是張婉婷的移民三部曲。


之後張婉婷與羅啟銳合作編寫七小福劇本,獲金馬獎最佳劇本獎。較後期的作品有則有描寫中國近代史上三名重要女性的《宋家皇朝》,描寫兩代青年香港大學生愛情的《玻璃之城》。


而她也曾經客串演出1991年的電影豪門夜宴和雙龍會,這是她少數擔任演員的作品。



導演



  • 1985年 《非法移民》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 1987年 《秋天的童話》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編劇、攝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1988年 《七小福》 (編劇) (金馬獎七項大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攝影等等)

  • 1989年 《八兩金》

  • 1991年 《我愛扭紋柴》(編劇)

  • 1992年 《戰神傳說》 (合作導演)

  • 1997年 《宋家皇朝》

  • 1998年 《玻璃之城》

  • 2000年 《北京樂與路》(香港電影金像獎五項提名)

  • 2003年 《龍的深處-失落的拼圖》

  • 2013年 《深藍》(微電影)

  • 2014年 《愛•從心發現》(微電影)

  • 2014年 《O的故事》(微電影)

  • 2015年 《三城記》



監製


  • 2010年 《歲月神偷》 (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新世代」最佳影片。這是首次有香港電影獲此殊榮。)


電視編導(香港電台)



  • 1978年 《屋簷下:開眉粥》

  • 1992年 《歲月流情:全壘打》



演出



  • 1991年 《豪門夜宴》

  • 1991年 《雙龍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nformation security

Farm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章鱼与海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