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 (舊約聖經)




約瑟(SPIRIT公元前 ? ~ 公元前1657年)(希伯来语:יוֹסֵף標準 Yosef Tiberian Yôsēp;"He(主)加添/將增添",阿拉伯语:يوسف‎;古希臘語:Ἰωσήφ,Iōsēph)是《希伯来圣经創世紀》以及《古兰经》中的人物。包括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都認為他是一位重要的聖經人物。




目录






  • 1 簡介


  • 2 約瑟的夢


  • 3 約瑟解夢


    • 3.1 司酒長和膳物長的夢


    • 3.2 法老王的夢




  • 4 約瑟的後代


  • 5 参见





簡介


約瑟是亞伯拉罕的曾孫、以撒的孫子,雅各的第十一个兒子。雅各的同父母(以撒和利百加)的孿生兄弟以掃(以東)的姪子。也是雅各所宠爱的拉结所生的两个中的第一個儿子(另一个是便雅悯)。不同。




約瑟較為人熟悉的是因為他十七歲時(創世記三十七章),雅各為他製作著名的彩衣(雖這可能只是對希伯來文「袖」音譯,是一種特別的稀有物料制成的衣物,祭司或王子服) 和他解夢的能力(解夢在古代是代表預知未來的能力、或隱含神的旨意)。他之後被同父異母的哥哥們因為嫉恨合謀賣給以實瑪利人為奴,後在法老守衛隊長波提乏英语Potiphar and his wife手下做管家,波提乏對约瑟十分照顾,把全家的家務事都交给了他。後来由於约瑟其長相俊美,波提乏的妻子欲勾引约瑟,约瑟不從,反被波提乏妻子陷害,最後入狱。在入獄期間,他曾為酒政及廚師解夢,最終三天後酒政被釋放,而廚師則被處死。


隨後他繼續被長期監禁,其後又得到釋放,協助法老解夢後,據《聖經》三十歲獲法老任命為埃及的長官(聖經的中文譯本常譯為「宰相」或「首相」,實際歷史上可能只是埃及一個高級官員、大內總管或維齊爾)及首席王室顧問。他的解夢能力使埃及能在幾年大豐收期間,為之後的七年大饑荒之前做好準備。後來迦南地區也發生饑荒,他的十名兄長便往埃及買糧,在第二次會面之時與約瑟相認和重逢。之後,約瑟就把家人接往埃及生活。



約瑟的夢


舊約聖經(創世記37章7節-11節)和合本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的要做我們王嗎?難道你真的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個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個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個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的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就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後來這夢就應驗了,就在約瑟被賣到岸哀及後,當上了哀及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的哥哥們都向他下拜。



約瑟解夢



司酒長和膳物長的夢


舊約聖經(創世記40章9節-23節)和合本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約瑟對他說、他所作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入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作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喫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挂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喫你身上的肉。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但把膳長挂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法老王的夢


舊約聖經(創世記41章15節-32節,創世紀41章51節-57節)和合本


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喫草。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喫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喫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喫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 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 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豊年.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豊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豊收了。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埃哀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哀及全地有糧食。及至哀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哀及人.在埃哀及地饑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哀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約瑟的後代


約瑟在埃及地和雅各重逄前,神已為約瑟預備道路賜福傳道事工,形同生了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兩人日後在聖經中被當作兩個支派分別列出,這是因為雅各聖職聖徒聖靈恩賜支持了約瑟長子名分。按照托拉長子能得到兩分產業。所以約瑟能得到兩個支派繼承土地的權利。這正好因利未支派不能繼承地土(他們須在聖殿事奉),因此最後仍有十二個支派。惟最終大衛王是由猶大支派所出。



参见


  • 约瑟夫 (男名)






























雅各和各个妻妾所生的子女及出生次序

利亚

流便(1)

西缅(2)

利未(3)

犹大(4)

以萨迦(9)

西布伦(10)

底拿(女儿)

拉结

约瑟(11)

便雅悯(12)

辟拉(拉结的侍女)

但(5)

拿弗他利(6)

悉帕(利亚的侍女)

迦得(7)

亚设(8)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nformation security

章鱼与海女图

New York City Police Department